乙女爱好者

我爱很多人。目前主推司岚陆沉乌列尔,其他我也爱!

关于思宗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了关于思宗的一个回答让我感慨,然后仔细地想了一下思宗这个人。
  我很喜欢他。
  也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喜欢他,我开始也答不上来,只是对他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和喜欢与关心,所以我就理所当然地把他圈到我的本命并宣誓到我喜欢他。
  我对他最早的了解应该是金庸的碧血剑,当时还不知道他,也没记下他是谁,只知道明末清初的那个皇帝很努力,不过蛮可怜的亡国了。后来我通过身边一些碎片化的知识才对崇祯这个皇帝有了点印象,之后看明朝那些事也正是这些映像让我在看完朱元璋之后直接奔向了最后关于崇祯的那一本。看完后才反应过来碧血剑里的那个皇帝竟然是他。即使是那时我对崇祯也只是一些好感并没有上升到现在的着迷。我真正喜欢他是通过看一个历史视频了解到的关于他的一个故事。就是李自成攻城的危急存亡之际,他急急忙忙让下人把皇子带出来,帮他们把身上的绫罗绸缎换成粗布衣裳,并细细的向他们交代逃出皇城后应注意的事项,说着各种人物的称谓。我自己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我个人对父爱是很敏感的。我努力地想象了一下他当时努力的在脑海中回想着自己当信王时所接触到的关于普通百姓的点点信息然后迫不及待地努力告诫着自己的孩子的画面然后成功泪目。思宗自己知道的其实也不多,即使知道,在多年的皇帝生涯中也讲其遗忘殆尽。他拼命地回想着,思索着,狂烈地盼望着自己的孩子在接下来的灾难中能有一线生机。也是在那时,我看到了他作为父亲的一面,不再是那个高高在上常人可望而不可即的皇帝,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触碰到了他的温度。
  后来深入的了解,我知道了关于他的更多的事情。
  我能轻易判断哪些是对他的误解,哪些是真实的他。他常常被人批判是暴躁,急功近利,用人不当。思宗是一个亡国之君,不论怎样他对明朝灭亡都得负直接责任,我不否认他的错。但是,
  即使他错了我还是爱他的错啊。
  我理解他的无助,他的绝望,他的拼了命去挽救却频频失败直至灭亡的悲伤。所以我无所谓他的暴躁,急功近利和用人不当(不过说真的,我个人觉得他那时文臣方面真的没什么说的,用谁大概都是不当的)
  这大概是一封对思宗的表白信。
  我今天写下这封表白信是因为我在看完知乎那个回答后突然明白了我最爱他的是什么。
  我在那个答案下面评论中写道:其实关于明末的是是非非有很多,有真有假,思宗就是靠那种即使身处绝境亦不屈服而努力奋斗试图改变让我爱上他,而他的失败也正证明了人生的真实。这样的一个悲剧让我着迷。
  以上。
  对于一些键盘侠,我从来不觉得勤奋和努力是能被嘲笑的对象。
  我要当一次脑残粉,大声对那些键盘侠理直气壮地说道,
 
  你知道我的本命有多努力吗?

评论(4)

热度(43)